刘兰的主页 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

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
首页 保险资讯 因为医保卡出借,一家四口人都被判了刑!

因为医保卡出借,一家四口人都被判了刑!

2019-12-07
分享到:
【导读】 一些个人,认为医保卡个人账户是自己的钱,不买药也取不出来,还不如买些日用品,便参与了上述骗保行径。根据今年9月份国家医保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共检查发现和惩处违规医药机构5.7万家,追回医保基金及违约金13.5亿元,罚款1.4亿元!

中国已经步入全民医保的时代,每个人都有一张属于自己的医保卡,它给我们的就医、购药提供了极大的优惠与便利。

在医保政策着力解决“看病贵”的同时,另一边却是乱象丛生。

一些社会药店,鼓动群众用医保卡违规购物、套现、骗补、买药品低价出售,助长非法地下药品黑市交易。

医保卡是老百姓们的“救命卡”,如果人人套现、骗保,国家的医疗保险资金池就会被一掏而空。

真的等到我们生大病时,将无药可医,无钱可报。

随着国家加大对医保的监管和惩处力度,个人也难逃刑罚。

下面这则案例,就是很好的警示。

1骗保6000元,四人被判刑

2018年年初,扬州市江都区黄某患心脏病,为了凑钱治病,和妻子找到黄某的姐姐。

姐姐也无钱可借,想到了自己的丈夫胡某是民政局优抚对象,医保卡报销比例更高。

于是,三个人合计起来,决定冒用姐夫胡某的身份住院手术。

手术后,黄某拿着一叠发票给姐夫胡某,胡某才知道自己的大舅子冒用自己的身份住院。

然而胡某并没有举报这种骗保行为,反倒拿着这些发票,累计报销了67000多元,要比用黄某的医保卡多报销6000多元。

又是如何东窗事发的呢?还是因为贪心不足。

胡某的单位福利比较好,为胡某购买了商业保险,于是找保险公司报销剩余的费用。

保险公司在调查时发现手术授权委托书签名不合常理,可能存在骗保行为,于是将线索提供给了当地公安局。

事发后,四人主动向公安局自首,并上缴了违法所得。

经过法院审理,四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冒用他人身份,骗取医疗保险金,数额较大,其行为已触犯了刑法有关规定,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最终法庭当场宣判,四人犯诈骗罪,分别被判处10个月至7个月的刑期,均给予1年缓刑,并各处罚金2000元。

虽然是缓刑,牢饭可以不吃了,但是犯罪事实将被记录在案,终身也抹不掉这个污点,给后面的就业、经商等带来诸多不便。

因为医保卡出借,一家四口人都被判了刑!

2给爸妈买药,怎么就被拒保了

出借医保卡就医的,往往是少数,更多的人使用医保卡为家人买药。

这种行为,虽然没有达到上述案例中的“诈骗罪”,却给自己买保险埋下了祸根。

我遇到很多人,身体很健康,却因为医保卡给家人买药被保险公司拒之门外,着实可惜。

也会忿忿不平:医保卡个人账户是我自己交的钱,我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凭什么拒保?

原则上要求医保卡仅供个人使用,给别人买药将被视为一种不诚信的行为。

而我们知道,由于保险双方的当事人存在巨大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合同的有效建立取决于双方的诚信。

给他人购药,连医保的羊毛都敢薅,保不准以后也会骗取商业保险金,风控严的保险公司直接拒保,不留任何情面。

那我身体健康,无视这些直接买保险可以吗?

不建议。

医保卡是我们的另一张身份证,记录着我们的就医、购药记录。

而理赔时,保险公司首先就是通过医保卡调查上述记录。

一旦发现,投保之前我们长期购买慢性病药品,任何一个谨慎的保险公司都会怀疑我们是带病投保。

怀疑,就会产生纠纷甚至拒赔。

不过,如果我们身体确实健康,也能提供相应的可保证明的话,通过法律手段,往往都可以胜诉。

仅凭医保卡的购药记录,并不能确定这个人患有相应疾病,必须结合确诊记录,也因此,有过医保卡外借就诊的,对于上述拒赔理由,怕是百口莫辩了。

如果打官司的话,理赔时效就受影响了。

本来十天能赔下来的,可能要拖三个月甚至一年半载。

你想顺利理赔还是和保险公司打一场官司?

3医保卡外借,该如何买保险

建议分如下三步走:

1)确认买过哪些药

有的朋友经常买药,可能并不清楚到底买了些什么药,用于治疗什么。

想确认清楚,有两种方法:

一是问,问家人有什么病,买过哪些药;

二是查,可以前往社保局查一下购药记录,不过并不是所有地方都允许个人调取相关记录,需要提前确认好。

如果买的都是一些普通的感冒药、不会有什么影响,直接投保就可以了。

买的是治疗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这类疾病的药,就非常麻烦,我们就要进入第二步。

2)选择接受核保的产品

另目前接受医保卡外借核保的保险公司并不多,可选的有弘康人寿、百年人寿、海保人寿、和泰人寿。

关于和泰人寿,就是推出超级玛丽2020的那家公司,根据官方所述:仅外借在药店购药,能自证不存在药物所治疗的疾病则可不用告知外借史。

是目前对医保卡外借最宽松的保险公司了。

像百万医疗险,目前我仅了解到众安在线的尊享e生可支持人工核保,其他的产品,基本无缘了。

需注意的是,即使接受医保卡外借的核保,其通过率也不是100%。

有些慢性疾病可以通过吃药将相应指标稳定下来。

拿高血压来说,保险公司也会怀疑这个人通过服用降压药再去检查获得正常值,而高血压容易引起心脑血管方面的重疾,出于风险考虑,被拒保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

3)准备好核保资料

人工核保时,需要自证清白。

如高血压可以提供血压报告,糖尿病提供糖耐量、糖化血红蛋白、空腹血糖,心脏疾病提供心电图等,没有资料的,只能去做一个专项检查。

自己弄不明白,也可以联系我,或是预约顾问。

4写在最后

之所以想着用医保卡为家人买药,主要因为高血压、糖尿病这些慢性疾病需要长期服药,费用不菲,能省则省。

出发点是值得肯定的,方法却不恰当。

目前国家已经出台政策,将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社保统筹范围,在医保定点药店购药,仅需支付个人承担的费用,报销比例在50%以上,极大的减轻了慢病患者的经济压力。

大家以后避免再使用医保卡给家人买药了。

妥善保管好自己的医保卡,不要为了蝇头小利,出借给他人。

刘兰 预约我

地区:贵州 贵阳

所属机构: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

执业证号:00002752010000002023001160

Copyright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太平人寿 网站管理

贵阳太平人寿刘兰竭诚为您提供少儿险、养老险、意外险、分红险、重疾险、人寿险、团体险服务,贵阳买保险找贵阳太平人寿刘兰

320780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20780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