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兰的主页 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

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
首页 保险资讯 在线上购买保险要注意哪些问题?这些你都知道吗?

在线上购买保险要注意哪些问题?这些你都知道吗?

2019-12-30
分享到:
【导读】 互联网保险随处可见,各式各样的保险都可以网上直接买到,互联网保险不仅简单方便、产品选择也更多,比如运费险、碎屏险、航空意外险、医疗险、重疾险等等。

对于保护手机、餐食、电脑、财务等的财产险责任很简单,我们理解也都非常容易。

但是互联网上的人身险和健康险相对财产险更加复杂,投保前和投保后也有很多需要重点关注的地方。

我们将会从投保前、投保后,分别告诉大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帮助我们选到更适合自己的互联网保险。

一、投保前要注意什么?

由于网上投保大多是自己在线上直接投保,没有专人指导,所以在投保前我们需要仔细查看保险产品页面,查看这个产品的保障责任是不是我们需要的。

1投保须知

在投保前注意查看投保须知,投保须知里面写了我们投保必须要知道的内容,比如投保年龄的范围、可以购买的份数、投保是否有职业限制、地区限制等关键规定都会在投保须知里明确说明。

如果违反规定进行投保,很可能面临理赔纠纷,所以千万要注意。

2健康告知

此外,投保产品如果是医疗险、重疾险的话,健康告知非常重要,最好每一条都要看到读到,然后如实告知,现在医院的体检记录和住院记录基本都是联网的,想隐瞒健康状况是非常难的。

所以在投保时,我们一定要进行如实告知、因为保险公司在理赔时可以轻松的查到我们的各种信息。

PS:如果自己有把医保卡借给家人开药,需要咨询保险公司的客服人员,冒然投保很可能会导致理赔问题。

3保险条款

除了投保须知、健康告知以外,保险条款、免责条款最好也耐心看一遍,做到心中有数。

在查看保险条款的时候,有三个部分需要特别注意:

1.保障责任

提供什么保障责任,保障范围、保障额度、是否有医院限制等问题都要了解。

2.免责条款

保险条款当中都有的“免责条款”,免责条款约定了在什么情况下出险不赔。

比如进行一些违法违规的事情、战争暴乱等通常不在保障范围内。

3.如何理赔?

我们要了解一下大概的理赔流程,比如重疾险的理赔流程可以分为以下5个部分。

1.确诊疾病后需要及时向保险公司报案

2.按照电话中客服人员的要求准备理赔材料

3.收集相应理赔资料并提交

如果提交资料的时候没有交全,或者丢失了关键资料,保险公司也无法审核通过。

解决方案:出险以后及时报案,按要求准备和保存理赔资料,最好拍照记录。

4.提交以后等待保险公司审核理赔资料

通常事故责任明确、理赔资料齐全的案件,审核周期如下:小额快赔类一般为3个工作日,普通类一般为5—7个工作日,重大类一般为20—22个工作日。

5.等待理赔款到账

收到理赔通知以后,理赔款一般会在结案后的1—3个工作日就可以到账,建议选择银行:工、农、中、建、交等银行卡作为收款账户。

在线上购买保险要注意哪些问题?这些你都知道吗?

二、投保后会遇到哪些问题?

在完成投保以后,我们会收到保险公司发过来的电子保单,最好是将电子保单备份一下,电子保单上有我们购买的保险信息,比如保单号、保障责任、保险条款等信息。

我们需要特别记录以下保费和缴费时间,防止因为哪天卡里忘记存钱导致缴费失败,进而保单失效的情况发生。

如果是初次购买互联网保险有些担心,我们还可以进行保单验真。

1保单验真

可以通过两种方式查询保单的真伪。

1.登录保险公司官网,通过保单号码查询保单信息。

2.拨打保险公司电话,通过保单号进行验真

2电子保单和纸质保单的差别

很多人觉得投保后收到纸质保单心里会更踏实,但是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虚拟化、电子化慢慢成为主流,保单合同也逐渐从纸质向电子化转变。

电子保单和纸质保单的功能是完全一样的,在2013年的时候,保监会曾于官网发布了电子保单和纸质保单具有相同法律效力的文件:

《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第13条规定

“保险单或者其他保险凭证应当载明当事人双方约定的合同内容。当事人也可以约定采用其他书面形式载明合同内容”;

《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第11条规定

“书面形式是指合同书、信件和数据电文(包括电报、电传、传真、电子数据交换和电子邮件)等可以有形地表现所载内容的形式”;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第4条规定

“能够有形地表现所载内容,并可以随时调取查用的数据电文,视为符合法律、法规要求的书面形式”。

所以电子保单在效力上和纸质保单是没有差别的,还有着纸质保单不具备的优势:环保、不受地域限制、保存方便、不怕丢失等。

如果我们删除或者忘记了电子保单存在哪里,我们还可随时去官网下载新的电子保单,不在需要拿着身份证件去保险公司报销。

比如我们买了一份保30年甚至更长时间的重疾险,如果纸质保单丢了,找保险公司补发不仅需要自己的证件材料,还需自己亲自前往,费时费力。但是电子保单就不同了,重新下载就可以了,相比于传统的纸质保单,电子保单管理其实更加便捷。

总结

互联网保险与线下保险相比,性价比更高,种类也更多,不同保险公司会针对不同群体推出定制化的保险产品,对我们消费者非常有利。

不过保险目前还是属于比较复杂的金融产品,对于保险小白来说还是需要一对一的讲解和服务。

希望我们在投保前可以擦亮慧眼,耐心的看清楚与我们利益相关的保险内容,宁可买的慢点也不要冲动消费。

刘兰 预约我

地区:贵州 贵阳

所属机构: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

执业证号:00002752010000002023001160

Copyright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太平人寿 网站管理

贵阳太平人寿刘兰竭诚为您提供少儿险、养老险、意外险、分红险、重疾险、人寿险、团体险服务,贵阳买保险找贵阳太平人寿刘兰

317708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708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