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兰的主页 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

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
首页 保险资讯 社会医保如何报销?异地如何报销?

社会医保如何报销?异地如何报销?

2020-10-13
分享到:
【导读】 社会医保的报销限制比较多,设置有起付线、封顶线、报销比例和医保三目录,并不能解决所有医疗费用。

一、社会医保如何报销

1、社会医保报销要注意的问题

社会医保的报销限制比较多,设置有起付线、封顶线、报销比例和医保三目录,并不能解决所有医疗费用。

起付线可以理解为报销门槛,相当于商业医疗险里的免赔额,只有超过这个额度才可以报销,没有超过的费用就只能自己出了。

封顶线即能报销的最大额度,超过这个金额的部分是需要自己出钱的。

社会医保如何报销?异地如何报销?

社会医保的三个分类:

甲类:可以报销100%。

乙类:部分报销。对于未报销的这部分费用,医保卡个人账户里有钱就刷医保卡,没钱就使用现金支付。这里要提醒的是,如果是城镇医疗和新农合,直接支付现金就好。

丙类:完全自费。大部分进口药、特效药都在这个范围内,自费即没有报销的钱全都要自己出。

2、社会医保报销流程

1)办理报销申请手续,提交报销所需要的相关申请材料,提交材料的地点在参保人所在地的社保基金管理局分区的社保分局医保科。

2)等待材料审核,在收到申请人的报销申请之后,管理局的受理部门将会在收到材料之日起至5日内对申请人所提供的申请材料进行核查。

3)报销申请完成,若核查过程无误,即申请成功,申请人在领取了《社会医保医疗费用报销单》后,就可以报销了。

报销过程中提交资料要注意的是,若申请资料有误或不齐全的,受理部门将会通知申请人在5日之内将所需的资料一次性全部准备好,并修正材料中有误的内容。

申请人在收到《补正材料通知书》之日起的5日内,要将材料补正完毕。超过期限不予补正,并且撤销申请。

二、异地医保如何报销

在以前,异地医保报销是一件非常头疼的事情,不仅需要的材料多,而且报销过程极其繁琐。

不过在2017年9月份,全国医保异地工作取得了较大的进展,基本上实现了“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免去了很多在异地生活的朋友们的诸多烦恼。

那么异地医保到底如何报销呢?小沃这里就来讲一讲。

异地医保报销流程:

1.准备好在异地就医医院所出具的出院小结、费用发票、用药明细等相关诊断材料。

2.准备本人身份证、个人医保卡和个人所在单位出具的异地就医证明,如果不属于企业单位集体参保则不需要单位的异地就医证明。

3.拿到由医保定点医院主治医师出具的转院证明,然后由该主治医师的科主任签字,最后到该医院的医保办公室办理转院证明手续。

4.携带上述材料,在医保部门进行报销申请,正常情况下当天就可以获得报销款。

异地医保报销需要注意的是,异地就医回到所在地进行报销的比例比直接在当地就医报销要少报10%,若缺少本地医院出具的转院证明则少报20%,具体差额比例以当地医保条例为准。

异地直接结算流程:

1.先备案

参保人员跨省就医之前需要在参保地的经办机构进行备案,经办机构采取必要的信息。

备案内容:

填写《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登记表》。

选择异地就医结算方式:①刷卡直接结算;②先垫付后报销。

2.选定点

从公布的名单中选定定点医疗机构,参保人员可以登陆人社部社会保险网上查询系统查询可供选择直接结算的“全国异地定点医疗机构”。

3.持卡就医

就医人员就医是一定要带上社会保障卡,它是异地就医身份识别和直接结算的唯一凭证。

4.费用结算

医院将通过网上系统对住院费用的合规部分进行在线结算,出院时医院,根据预先缴纳的住院费和报销费用,计算出个人需要承担的部分,根据费用多退少补。

刘兰 预约我

地区:贵州 贵阳

所属机构: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

执业证号:00002752010000002023001160

Copyright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太平人寿 网站管理

贵阳太平人寿刘兰竭诚为您提供少儿险、养老险、意外险、分红险、重疾险、人寿险、团体险服务,贵阳买保险找贵阳太平人寿刘兰

317718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718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